close

從花蓮剛回來之後,

這一週又參加學校的史蹟之旅,

去的是南投的鹿谷和竹山......。



一大早在老師驚醒的叫喚之下起床,
因為距離出發時間只剩下半小時,
鬧鐘卻沒有在預期的時候響起,
一大早就上演驚魂記。

出發之後,
在名間休息站跟我的指導教授,
和今天負責說明介紹的老師會合,
一路上就開始「美食之旅」了。
為什麼說是美食之旅呢?
因為從第一個景點開始,
就有一堆當地小吃開始陸續上來,
從蜜蕃薯、竹筍包到竹筒飯,
還有中午的竹筍大餐,
到下午的枝仔冰點心,
每一樣都好吃到不行。
原本想趁這趟去台中稍稍少吃一點的,
結果卻一點也沒做到。
但是卻很想再帶新竹的朋友來一趟竹山之旅。

在說正題的史蹟部份,
由於事前老師已經要我們幾個學生,
撰寫相關景點的歷史事蹟,
因此對這裡已經有初步的瞭解。
見到了中部南投地區特有的慚愧祖師爺信仰,
也看到了國家指定古蹟連興宮。
讓我感觸比較深的是林業大亨孫海墓園,
以及明潭水力發電廠。

孫海的墓風水算是相當好的,
格局簡單大方,
是融合中西模式的。
而明潭水力發電廠,
則是讓我們又再度見識到人力勝天的壯舉,
但也更瞭解到日治時期,
日本人留下的基礎建設,
直到今日我們都還受用著。

也許就像昨天跟堂姑通電話時的感想,
因緣際會發現我們家族前幾代的「秘辛」,
那些因為時代而成的非善之事,
並不是我想要書寫或是揭發的。
研究歷史對我來說,
我更想知道的是影響這一切的背景,
以及過去留下的資源,
進而我們將會學會懂得感激!

歷史不該總是累積成沈重的包袱,
不斷前進的紀錄,
都將是轉化了過去的資源,
而成就更輝煌的下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