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影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休閒活動,
於是,許多年前開始注意英美電影獎項,
以便得知「最新」的影視資訊。
近年來,特別是今年奧斯卡的入圍作品,
泰半改編於真人真事。
在老師的推薦下,
看了Hold著許久的《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就我個人來看,
相較於「萬物理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的主角Stephen Hawking,
《模仿遊戲》所講述的計算機之父Alan Turing,
其一生更加艱辛,
但對當時乃至於後世貢獻卓著。

其偉大者,在於智慧用於解救蒼生;
其坎坷者,在於其能力生也逢時,其人性生不逢時。
漸凍症患者霍金有著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之美名,
有著令人稱羨的婚姻、愛情生活,
有著備受世人肯定的名譽和地位。
而這些終Alan Turing一生,
他都沒有得到,
直到2013年英國女王才赦免了因同性戀獲罪而「自殺」的Turing。



身在亞洲的我們,稱頌西方文明這麼長久的時間以來,
有一天,我們才發現,
原來這些我們所謂的「先進」,只不過是近半個世紀以來的「變化」。

我看《模仿遊戲》很有感,
讓我想起許多年前念大學的時候,
當年交通大學大學部只有14、15個系,
當中只有一個半的系的學生來自於社會組考生(文組),
其餘的全都是理工科背景的。
而這當中只有外文系全系是屬於文科,
因此也只有他們跟其他系不同,
包含管理科學系(社會組學生也一樣)在內,
我們其他系的大一生都要必修一年的「計算機概論」(資工類的可能稍有不同)。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要學習電腦程式語言這件事,
因為當時的我只會玩PC game,
卻不懂什麼叫做C++。
長達一年的課程中,
我只有在電腦的硬體和學習2進位等計算方面,
同時,得到成績和心靈上的滿足感。

雖然我知道交通大學是以半導體聞名,
卻直到我畢業參與交大發展館(校史館)的工作時,
我才知道原來交大人也是推動臺灣電腦發展的先驅,
我親眼在圖書館的倉庫堆裡看到了殘缺不全的「超級電腦」,
就像是幾個鐵櫃子一樣「巨大的」結構,
讓你無法想像現在手中把玩的手機,
功能遠遠超過那好幾台「冰箱」大的機器。

這也許說遠了。
如今我身在歷史學門內,
我的許多知識不是來自於課堂上,
最近我從許多小說、影劇作品上得到啟發,
就譬如《模仿遊戲》中天才數學家Turing,
即便破解了德軍的Enigma使戰爭提早結束、解救14億人的性命(據史家估計),
結果他的同性戀傾向不見於當時的法律,
他選擇「化學閹割」的處罰,最後,步上「自殺」一途(他的母親不認為他是自殺)。

同志甚至是多元性向,可能是某種社會進步的指標,
但我們心理清楚,社會只是比「以前」多了不同的認識,所以可能多了些包容。
但我們誤以為西方社會比我們開明,實際上,在半個世紀以前,同志是「有罪的」。
當我看日本百田尚樹《永遠的0》,從0式戰鬥機的發明,
我知道原來日軍可以成為唯一的亞洲殖民者,並不是偶然。(我認為該作是反戰意識)
我讀美國小說家(也是醫師)Tess Gerritsen的《骸骨花園》,
我才知道原來一百年前的產婦會因為醫療人員(大多指醫師和助產士)、醫療器材沒有「消毒」,
而在產後因感染引發現代所謂的「產褥熱」迅速死亡,致死率是現代的六千倍。
我讀丹麥作家Jussi Adler-Olsen的《懸案密碼4:第64號病歷》,
才瞭解20世紀初期除了熟知的德國納粹信奉優生概念之外,
在丹麥也有一批被認為會誕下「不良」後代的「女性」,被監禁起來。

這些確確實實發生在我們以為先進的歐美國家。
然而實際上,看看我們中國或是臺灣的歷史,
奴隸制在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之後,就跟著封建制度消失,
也許社會上還有歧視「幫傭者」,
但是我們不像1960年代的美國黑人,
必須流血來爭取他們的權益;
即是我們的社會沒有認同同志的婚姻,
但是同性戀「不是一種罪」,
至少不會像Turing及那個時代其他4萬9千大英國協男人,
因為同性戀或雙性戀的性傾向,必須接受法律的審判和處罰。

雖然西方文明先進的理論已經被逐漸揚棄,
但是不得不承認,我們多少還留有「遺毒」。
我們無須驕傲,但也不必妄自菲薄。

看《模仿遊戲》的後面十分鐘心情是很難過的,
身為大學教授(名譽)讓頂著「雞姦罪」接受化學閹割的Turing,
看來更讓人難過。
因為軍事國家機密,
也讓Turing在他死後一甲子才獲得正名。

最後,用一段劇中台詞結尾:
Sometimes it's the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that no one can imag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